遜咖的運動生涯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個滿宅的人,沒事很少外

出。即使出門在外心中總懸念著

家急著回家。記得小學國中階段

除了上學外幾乎都待在家中,偶爾

靠在窗邊望望外面的街景和行人,

很少出去運動。我不認為我是具有

運動天賦的人,況且中學時天天忙

碌只為升學,只有在體育課才有運

動的機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高一上學期,被選為體育股

長。首先面臨的難題是:運動會時

各項競賽活動選手的安排。因為有

些項目班上同學參加意願不高,多

項徑賽活動乏人問津,只好自己濫

竽充數報名參加,自己捧場!最難

的莫過400米的比賽了,只記得

完之時,一群人已躺平在場中

央,氣喘如牛,我也不例外!沒想

到我竟然跑了第一名!就這樣被選

為田徑隊,真是出乎意料!從此開

始我的運動生涯!

 

        記得寒假校隊第一次集訓,教

練出的功課是:跑操場20圈。

400米的操場20圈!?」

「我有沒有聽錯?」真讓我頭皮發

麻,雙腳癱軟,怎麼可能?

「不管用跑或者用走的,20圈!」

不理我們的求情,老師堅決的回

答。大家跑跑停停,甚至躺平在跑

道上,就如此結束了第一天的練

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時的念頭是:我能退出校

嗎?但我並沒有退出,家人希望

我能藉此機會鍛鍊身體!從此每天

利用課餘時間練習,剛開始時因為

體力不足,非常辛苦。一段時間的

練習之後,經過測試我被分派在長

跑組,目標為800米、1500米。中長

距離的跑步需要很好的體能,強壯

的肌耐力。所以每天除了做操、長

距離的跑步外,還要做很多體能訓

練:跑樓梯、重量訓練、仰臥起

坐……這真是最累人的部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學校的校隊最終目的就是要對

外參加競賽,為校爭光。所謂:

「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。」中上運

動會就是一場重頭戲。學校的代表

隊必須先通過台北市各區的競賽選

拔,才有資格參加中上運動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記得那年中上運動會在東海大

學舉行,場內擠滿水洩不通的人

群,喧騰的歡呼聲,夾雜著陣陣的

鼓聲,牽引著脈搏強力快速的跳

動,振奮人心。來自全省的菁英,

個個實力堅強,摩拳擦掌,角逐最

高榮譽。記得800米比賽之時,每位

選手實力堅強,當槍聲響起,個個

如脫韁野馬,奮力向前。我謹記教

練的叮嚀:跟緊前一位選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我跑完200米時已覺雙手麻

痺,呼困難。雖然我極力擺動

雙手,但此時我已雙腿不聽使喚,

越跑越慢。這是因為配速亂了,開

始時速度太快,後繼無力。當我跑

到終點前的司令台時,耳邊響起如

雷掌聲,我還以為是田賽場有選手

破紀錄!後來才知道是全場在為我

油!當時頗為尷尬,但現在想

想,雖然敬陪末座,但是能有機會

參加全國性的比賽,也是值得自我

肯定一番!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練習跑步是十分枯燥乏味

的,在平日練習時,除了注意自己

的呼吸外,只能看著地上或是天

空,一圈又一圈非常無聊。聽著自

己的心跳,汗水濕透全身,感受陽

光的強大熱力;或者冬日寒風刺

骨;有時是雨水冰冷的洗禮。但日

復一日的訓練,除了體能的增加

外,也慢慢學會了如何忍耐承受這

種無聊和辛苦。我深深體會到:

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那段無聊枯燥乏

味的艱苦歲月!

arrow
arrow

  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