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桂花情

 

       台北家中一樓後院有一棵的桂花樹,高約

6米,枝葉扶疏,亭亭如蓋。一年四季帶給我

們陣陣清香。每到盛夏之日,青翠綠意,消退

酷暑的熱浪。春夏之際,常在枝頭看到各種鳥

類在枝頭跳躍,引吭高歌。白頭翁、麻雀、喜

鵲……還有五色鳥。每次聽到五色鳥如慢板的

公雞啼叫聲,我就會躡手躡腳的走進窗邊,匍

匐著窺視她美麗的姿態,一賞她的倩影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美麗的五色鳥

      這株桂花一年四季都會開花,這種一年四

季都會開花的桂花稱做木樨。每當開花時,枝

枒間長滿了小小如米粒般的花朵,胖胖的、笨

笨的花瓣,雖無法與繁花爭奇鬥豔,但散發出

迷人的香氣,飄散在空氣中,令人

愛不釋鼻」。

       二年前回苗栗探望父母,後院有二株高約

1米左右的桂花盆景。媽媽原想送給鄉中廟宇

落成時種在廟前的植株,但廟方希望能有更高

大一些的桂樹,所以這二棵桂花樹還種在家中

後院,花開花落,清香滿庭。虔誠篤信佛教的

爸媽,他們一生勞苦,為了拉拔我們長大,無

悔的付出,無怨無尤。媽媽每日在佛前焚香祈

禱,只望我們能平安順遂,喃喃誦經聲隨著飄

散在空中的桂花清香,裊裊翳入天聽。

      琦君女士的<桂花雨>中寫到家鄉的金桂

,每到中秋時分,桂花滿枝,「搖桂花」時桂

花飄落如雨下。這採花的情趣又以琦君女士父

親的口占絕句最為傳神:「細細香風淡淡煙,

競收桂子慶豐年。兒童解得採花樂,花雨繽

入夢甜。」真是美麗的童年回憶!

      滿地桂花,是琦君女士母親心中的『金沙

鋪地,西方極樂世界』。我父母親沒體驗過桂

花如「金沙鋪地」的感動,但相信在他們心中

也有這個「清香滿庭的西方極樂世界」!

      搖桂花、收桂子、落花如雨下的樂趣我沒

機會去體驗,但是「細細香風淡淡煙」確實帶

給我無窮的喜樂。

      今天,窗邊的桂花又開滿樹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桂花 五色鳥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